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301)刘杰“新闻故事汇”:怎样把人物写“活”?——写活新闻人物是值得探索一门大学问

       “看起简单的事情但要用心去做,简单的事重复做就是行家,重复的事认真去做就是专家。”这是集团特聘教授、人民日报安徽分社原社长、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刘杰教授对2021级新闻学子的谆谆教诲。2023年6月5日,刘杰在行知楼1号楼2010206教室举办“新闻故事汇”——怎样把人写“活”系列讲座第一讲“写活新闻人物是值得探索一门大学问”,本次讲座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学督导组组长朱晓凯教授主持,全体2021级新闻学子参加,并全程认真聆听讲座,同时与刘杰积极踊跃互动。

       首先,朱晓凯进行开场致辞。朱晓凯通过简短有力的语言向在场的同学介绍了刘杰精湛的新闻业务经历以及他在新闻研究工作方面做出的成就。朱晓凯对刘杰调侃道:“虽然人已老,但研究新闻写作的热情依旧。”

       “很开心参加这次由朱晓凯教授总指导的2021级新闻学的专业采风活动,这次采风中同学们涉猎了许多体裁的新闻稿件,其中以人物通讯居多,那么应该怎么让新闻人物活灵活现呢?”刘杰指出人物通讯是新闻采写中的一大种类,写“活”新闻人物需要借鉴文学手法。最重要的还在采访功夫深,写“活”新闻人物的技巧须刻苦磨练。同时刘杰讲述自己如何写“活”李素珍和任长霞两位民警的故事,两位民警成为群众和读者热爱的新闻人物,他简明扼要地向在场的同学阐明一个观点:新闻人物活在新闻事实中,也该“活”在记者眼中,更需要“活”在读者的心里。

       刘杰博古通今,援引古代大家如何写活自己笔下生活中的小人物,指出写“活”新闻人物也有规律和技巧可循。向在座的同学们讲解了“巧结构让人物‘站’起来”“善细节让人物‘动’起来”“好语言让人物‘响’起来”“会表现让人物‘神’起来”“有思想让人物‘高起来’”“多手法让人物‘灵’起来”“融手段让人物‘潮’起来”六个写“活”新闻人物的技巧。同时强调写“活”新闻人物的关键点在于扎实的采访。

       “写活文学人物是作家的本领;记者也有能力把新闻人物写‘活’;借助古文理论,用好融媒体手段,定会做得更好”这是刘杰留给在座学子的结束语,也是新的思考点。本次讲座在朱晓凯的结束发言后圆满结束,诸多同学带着满满的收获,以及自己的心得体会希望与刘杰在下次讲座进行分享。

(文/杨月妍 图/岳皞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