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视界 >>
传媒视界(303):刘杰“新闻故事汇”: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四)

“新闻要抢,抢到才是新闻,一拖就是旧新闻。”刘杰说。2023年6月8日晚7点,集团特聘教授、人民日报安徽分社原社长、高级记者刘杰在行知楼1号楼2010206教室为2021级新闻学子开展以“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为主题的系列讲座的第四讲——抢字头条当为师,本次讲座由新闻学专业老师马原主持,全体2021级新闻学专业同学参加。

刘杰每年都为新闻与传播新闻动态学的学子开展关于新闻写作方面的讲座,刘杰用丰富的经验、充实的案例、精炼的语言,帮助前来听讲座的同学提高专业能力以及开阔眼界。本次刘杰围绕“如何‘抢’头条”,展开了一场生动有趣且具有理论性、专业性的讲座。



在讲座开场,刘杰引用著名新闻人张研农所说的:“一个抢字,学问甚大,抢的背后是责任,是眼光,是功力。”指出作为新闻人学会“抢”的重大意义:“抢”新闻是一个新闻人的责任,也是一个新闻人专业素质的体现。同时,刘杰也为在场的同学讲述了需要“抢”什么新闻。首先,新闻人要抢突发性、事件性新闻,这类新闻必须要抢,这类的新闻抢在新闻时间点上,抢在新闻制高点上,抢在新闻的鲜活度上,新闻的时间点、制高点、鲜活度决定着突发性和事件性新闻的影响力。其次,新闻人也要抢工作性,常态性新闻,这些新闻难度更大学问更高。

刘杰讲授“抢”什么新闻的同时,也指导同学们如何去“抢”新闻。在讲述如何去“抢”新闻这部分内容的时候,将理论知识融合在具体的事例中,通过一个‘抢’字大学问、“‘德政’理应抓‘速邮’”“赶着茬口报道好防洪治水”“着急挺发展‘脊梁’”“‘凤凰涅槃’亟待重生”五个具体事例分别引出“抢”新闻需要做到的五个关键词:“责任”“期盼”“忧患”“眼光”“功力”。简练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使得听讲座的同学清晰自然且深刻地理解刘杰所讲如何抢新闻的要领:“责任是做新闻的根本,有了责任就有了义无反顾抢的勇气;眼光是对新闻的分析能力,也是决定要不要抢的决断力;功力是做新闻基本功,沉下去捉活鱼,抢出新闻鲜活度。

疲疲沓沓干不了新闻,时刻在状态,上场就冲锋,抢字当头才能赢!”这是刘杰从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中总结出来的道理,也是他本次讲座的总结,随着讲话声渐落,全场同学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掌声落下,本次讲座也圆满落下帷幕。(文/杨月妍 图/杨月妍)